特殊的感恩节欧美如何过?当局忧病毒“爆炸式”传播

  11月26日电 (刘淙)在新冠疫情不断蔓延,全球确诊病例已超6000万的同时,外国民众将度过一个特殊的感恩节。泪水、缅怀、隔离、担忧……往年热闹团聚的节日,如今笼罩在“阴霾”中。走亲访友大聚会,出门旅行搞庆祝,都极有可能造成新冠病毒“爆炸性”传播。欧美等国的抗疫形势,必将更为严峻,当局也由此发出警告和呼吁。

  当地时间4月12日,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“穿上”医护人员衣服,灯光打出多国语言的“谢谢”,以致敬新冠期间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。

  一声感谢:医院里的小提琴为谁奏响?

  近日,在美国犹他州一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,传出了悠扬的小提琴声。

  退休的音乐老师威廉森因感染新冠住进了当地一家医院,身上插上管的他无法讲话。为了感谢医生和护士的悉心照顾,他用此时“唯一会讲话的方法”——拉小提琴,来表达心中的感谢。

  护士塞斯第一次听到威廉森演奏的时候,流下了眼泪。她说,她感到了极大的激励与鼓舞。

  当地时间3月31日,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点亮红色和白色灯光致敬医疗工作者。

  在巴西里约,著名的基督像“穿”上了医护人员工作服,向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抗击病毒斗争的工作人员致敬;美国纽约帝国大厦,日本东京晴空塔、波兰华沙皇家城堡、韩国首尔塔……这些地标建筑纷纷点亮蓝色或红色灯光,向抗疫英雄们表达谢意。

  来自美国的道尔·摩尔说,“是时候向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的英雄们表达一些感激之情,而感恩节将是一个完美的机会。”

  道尔及其朋友还计划为急救人员等在疫情期间忙碌的人们,献上免费的感恩节大餐。

  一份力量:“妈妈牌口罩”背后的故事

  除了在一线直接与病毒进行抗争的“战士们”,在这次新冠大流行中,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。

  3月,新冠病毒刚在比利时蔓延开来时,口罩十分紧缺。53岁的库菲兹利用下班时间缝制口罩,帮助他人。

  图片来源:库菲兹个人社交媒体账号截图

  最开始,她做了600只口罩,提供给当地医生和养老院工作人员,“做口罩的妈妈”这一温暖人心的小名,就这样在当地流传开来。

  随后,不断有人加入,与她一起组成了一支“口罩缝制队”,缝制多达上万只“妈妈牌”口罩。

  “是儿子叫我这样做的,”谈到做口罩的初衷,库菲兹动情地感叹到。她道出了一个悲伤的故事。原来,她的儿子因意外离世,她觉得自己应该尽微薄之力,拯救更多的生命。

  当地时间4月15日,退休的99岁英国陆军上尉摩尔在自家的花园里行走,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筹款,当月他也将迎来自己的100岁生日。

  在与比利时隔海相望的英国,有一位99岁高龄的二战老兵,也在默默酝酿着他的“百岁生日”计划。

  4月16日,在贝德福德郡自家院子里,马上迎来百岁生日的老兵汤姆·摩尔,手握助行器,佝偻着身体,神情坚定,缓慢地迈着步子。

  摩尔承诺在自己百岁生日前,绕院子走完100圈,每圈25米,以此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(NHS)募集筹款。最终,他募集了数千万英镑,远远超过了预期一千英镑的目标。

  摩尔不仅获得了骑士勋章,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亲自为其举行授勋仪式。这位感动英国的老人,激励更多人为抗疫做出贡献。

  6岁的英国小男孩泰迪,就模仿摩尔的装扮,在父母的帮助下,为经历疫情之苦的人募捐;103岁的比利时退休医生阿尔方斯·林普尔斯,也用一个月时间走完马拉松,为新冠病毒研究筹集资金。

  一份感恩:“曾触碰到死亡,很庆幸活了下来”

  “我曾触碰到死亡,很庆幸活下来了。我现在所期待的,就是欣赏大自然。”49岁的英国人伊丽莎白在新冠痊愈出院后,变得更加敬畏生命、感恩生活。“你意识到,物质的东西并不重要。当我走到外面的时候,我只想呼吸一下空气,看看鸟儿,欣赏一下这个世界的自然美景。”

  美国史密森学会宣布,自当地时间11月23日起,其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下属博物馆、艺术馆以及国家动物园因新冠疫情再度关闭,重新开放日期将另行通知。图为11月23日,位于华盛顿国家广场的国家艺术馆。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

  7个月前,她不幸感染新冠病毒。入院后,她耳边每天充斥着病人的喘息声和机器的响声。看着同病房的病友一个个离去,她的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压力。

  “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,我告诉自己,必须坚持下去!我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死亡,为了我的孩子们、我的家庭、我的朋友们(也要活下去)。”伊丽莎白回忆当初的经历时说道。

  最终,在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下,她凭借坚定的意志,战胜了新冠病毒。

  在韩国,一名刚生下二胎不到百天的妈妈,在得知自己患上新冠后,头脑瞬间空白。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场景,像走马灯一样,在她脑海中不断闪过:和孩子拥抱、与孩子聊天、亲吻孩子……

  她不曾想到,有一天,这些再日常不过的举动,会变成无比奢侈的事。痊愈出院后的她,也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。

  当地时间11月9日,美国纽约市皇后区一处新冠肺炎检测站,市民排队接受检测。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

  一句警告:不要为庆祝节日失去更多

  目前,新冠病毒仍在肆虐,尤其是在美国,确诊病例持续激增。但在这个以与亲朋好友团聚为传统的感恩节,仍有数百万美国人计划出门,这令很多专家和官员们感到不安。

  “我们不希望由于感恩节的旅行和团聚导致人们感染新冠、住院甚至死亡,”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(CDC)新冠疫情负责人沃克此前警告称。

  对此,CDC特地发布疫情防控指导意见,呼吁美国人感恩节不要出行,尽可能减少庆祝活动,包括与人群保持距离,改用在线方式代替传统聚会活动,以降低接触病毒感染的几率。

  11月23日,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,一个家庭捐赠了几十只感恩节火鸡,志愿者帮助他们搬运。

  “我的父母很健康,如果我以伤害父母的方式对待他们,我永远也不会原谅自己。”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传染病科主任罗谢尔·瓦伦斯基博士说道。

  她的父母今年不会来和他们一家聚会。“至少他们明年会来,而现在不负责任的行为,可能会导致他们以后都无法再来了。”

  “请在感恩节前后多加小心,这样我们就能过一个美好的圣诞节。”CDC前主任汤姆·弗里登强调,假期后,不要让病毒“爆炸性”地在人们之间传播开来。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