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煌大漠“逐舞者”:倾心飞天的美,更痴文化的魂

  甘肃敦煌6月10日电 (记者 冯志军)“最开始接触敦煌,是因为敦煌舞很美,不管是服装,还是舞姿。当我来到敦煌之后,发现这里不只有飞天的美,还有更吸引人的文化底蕴。”一年多来,通过在甘肃敦煌大漠里演绎精致典雅的“飞天仙子”,“90后”成都女孩奥楠,从互联网众多敦煌舞爱好者中脱颖而出。

  面对“线上圈粉无数,线下围观者扎堆”的众人追捧,奥楠反复强调自己并非真正意义上的“敦煌舞者”,而只是一名敦煌舞的爱好者。尽管如此,初来敦煌的她还是四处寻访敦煌舞传承人,向她们“取经”学习一些敦煌舞蹈中的技巧,让直播过程中的演绎更接近敦煌文化本身,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发现敦煌的美。

  图为2023年4月底,敦煌大漠“逐舞者”奥楠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视频直播,吸引游人围观。冯志军 摄

  在奥楠看来,与敦煌结缘不仅是对于敦煌舞的热爱,可能也有基因里自带的“遗传”。她近日接受中新社、记者采访时表示,她的爷爷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在敦煌工作,她的母亲从小也是在敦煌长大,“感觉我和敦煌是在前生前世就有这样的一个结缘,通过网络做敦煌舞传播的时候,遇到了来敦煌的新机遇”。

  近年来,敦煌市委网信办以“壁画变装秀”“飞天舞蹈短视频”“漫说敦煌历史”等形式,弘扬敦煌文化。6月以来,内地很多敦煌舞爱好者涌向敦煌,穿上以飞天服饰为代表的各种古装,在丝绸之路旅游网红“打卡地”鸣沙山月牙泉、玉门关、阳关等景区拍照、直播,各种不同的古装服饰也为“大漠孤烟直”的丝路古道增添了无限色彩。

  图为身着“飞天装”的敦煌大漠“逐舞者”奥楠。(资料图)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

  “很多人发现了敦煌的美,并愿意用自己的方式去传播,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,因为敦煌是一个很包容的概念,它需要美景、美人等时尚元素去衬托,才能让它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更加迷人。”奥楠以自己的经历举例说,网络传播和做艺术其实是两件事情,做艺术要求精益求精,而网络传播只是需要一个画面或者是找到吸睛的点。

  眼下,奥楠打算长期留在敦煌,用直播的形式对外讲述和演绎敦煌故事,同时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。

  图为2023年4月底,敦煌大漠“逐舞者”奥楠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视频直播敦煌舞。冯志军 摄

  “去年,我们从成都一路自驾到河西走廊,然后到了丝绸之路新疆段,感觉永远是探索不完的,而敦煌保留了最吸引人的历史遗迹和传统文化。”奥楠说,在敦煌的时光,让她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,尤其是热情的敦煌人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文化自信,在其他城市都是不多见的,因此她希望能够从一个舞蹈主播,慢慢转型成为敦煌文化传播人。

  如今,奥楠已经认识了不少从天南海北而来扎根敦煌的年轻创业者,他们有的在搜集挖掘、推陈出新丝路美食,有的在潜心研习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手工艺,还有的与她一样通过镜头记录和传播鲜为人知的丝路故事。(完)